半衫

十年

  已经第十年了。

  飞机轰鸣着着陆,机场地灯闪烁着刺目的黄色光芒。

“还是回来了啊。终于回来了啊。”他喃喃道。声音很轻,像是怕惊扰了什么。

  依旧是熟悉的空务人员甜美而官方的播音声,他踏入重庆的浓浓夜色里。微亮的晚风拂起他额前的刘海,露出一双黑眼圈浓重的疲惫的眼睛。

  五年前,组合解散。他们三个人站在光芒耀眼的舞台上,面对情绪激动的千万粉丝,一起合唱了最后一首歌,笑着说今后会一切都好。然后在台后,拥抱着泪流满面。

  相比起组合解散时的不舍与感动,他和他的分开,就显得有些淡薄了。

  说不清他是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这个同组合的王源,也说不清他是什么时候开始对他产生了别样的情愫。他们关系改变得很自然,从兄弟之称转变为爱人伴侣,两个人没有半分不适,合拍儿得就像是天生就该在一起。在粉丝的眼中,他们保持着近距离而不失分寸的关系;在台后,他们像普通恋人一样拥抱与亲吻。在他们的世界里,一切都按美好的方向发展。

  不,已经不能说是美好了。或许有些东西,当它偏离既定轨道时,已经不能把人带向美好的结局了。

  最后他们还是分开了。因为解散的组合,因为越来越少的公共话题,因为不能割舍的家人与前途。

  好像在分开的时候,他们都没有悲情的眼泪、过激的情绪。只有一个轻轻的拥抱,连“祝你幸福”这样套路的分别语也没有说。这是他们的默契。

  然后两人都去了国外发展,在不同的日期,踏上了飞往不同国家的航班。他们之间断了联系,偶尔会通过千玺电话转接,转而得知对方的近况——其实也无非是“一切都好”这样笼统的概括。然后笑笑,说千玺谢谢啊,我知道啦。

  联系的中断,直到十年后的今天,王俊凯回国。

  在组合成员重聚庆祝十年之约的包间里,他们十年来第一次再见。

  “王源的脸瘦了,更挺拔了。他开始穿黑色西装了。”王俊凯心里很小声地说,然后继续观察这个曾视他为哥哥的少年。莫名其妙,他的打量,不动声色而又炽热激烈,十年未见,本已心如止水的他,在见到他的那一刻,仍然克制不住心中的情绪。好像有什么又破土而出,缓慢而加速地生长,在他心底最柔软的地方。

  那天晚上,什么也没发生。他们彼此敬酒叙旧,在别人眼中,这两个穿正装的男子彼此敬酒叙旧,举手投足成熟优雅,彼此间仍亲近得像从不存在这十年隔阂。而只有他心里淡淡地笑——再也回不去啦,即使他们仍然相爱。

  两个男人说是相爱,未免有些矫情和别扭。但这两个人曾并肩许久,多年后重逢,只消对视一眼,便知对方如何想法。只是这世间,有许多事情,只有发生在错的时候、错的地点、错的人物身上,才显得弥足珍贵;只是待年少轻狂过去,再无可挽回。譬如,他和他相爱。

  晚宴过后,该散场了。他看着他的杏眼,倾身过去,给了他一个拥抱。这个拥抱和以往的都不一样,不带相恋时的侵略性的柔情,没有分别时竭力克制的不舍,只有多年后与老友重逢时拥抱的云淡风轻,还带着一点点特殊的深情味道。王源愣愣,转而笑了,伸开双臂回拥住他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他笑着说。

最后他们仍然分开了,同十年前一样。这次,他们又将踏上不同的人生,直到再一个十年,他可能挽着别人的手,无名指上的戒指光华流转。那一次,便是真正的分离了罢。

  之后,他曾无数次回想起那天晚宴后王源与他的那个拥抱。仍是如此熟悉的感觉,那么到底为什么,两个人不能再次并肩呢?思来想去,到最后莫不是轻轻一笑:还是他们之间的默契吧。两个男人,这两个人,都再次默契地选择了沉默——有些事儿,就让它发生在青春里,结束在青春里罢。

  唯有我爱你。

评论